close

就在幾天前在我喜愛的客廳裡,空氣中混合著泡茶的茶香跟浪漫的跳動音符,一切是那麼的美好。正當沉浸在如此氛圍時候,總在我背後垂簾聽政的皇太后突然地,用她那與年紀不合的聲音,開口淡淡的提及,「中華電信準備進軍雲端科技」。


我惱袋一時驚愕!什麼東西阿?我不正輕飄飄的在雲端上漫步中嗎。搞了半天才知道皇太后在談論資訊科技,這又讓我驚訝不已,皇太后竟然對資訊科技有興趣了。小弟這脫離資訊好久的腦袋,半生鏽不靈光的運轉,「雲端科技」…..好像有點印象,但好像是好幾年前就有的技術阿,只是當時台灣的頻寬環境又因為諸多限制沒有辦法普及導致胎死腹中,繼續慢慢的挖掘腦袋瓜中對於雲端技術殘存的資訊技術……….嗯嗯。


雲端技術最早是由 Amazon一個網路購物平台所弄出來的一種算是軟體層面上的技術應用,感覺上或者可說是資訊資源共用系統,比較大的兩家 Google 跟 Microsoft 也都跟進了。
舉各淺顯易懂的例子:小弟樓下的有個仁愛公園,裡面有各種公用設施,有森林步道以及美麗的花園,鳥語花香並有安靜恬淡的遠山含笑,小橋流水人家……好像形容有點誇大。總之就是有那麼個公園,背後提供資源整理的是市政府,不管是土地、公用設施維護、水電、動植物養育….一切維持運作的管理的開銷經費都是市政府。而我們每個人只要有本事有能力,不管是搭計程車、公車、機車、卡車、高鐵火車捷運等,只要到的了這公園,所有裡面的資源都可以無條件使用,並且在公園裡面的人還可以互相交聊天暢談交換各種資訊。以上這整個公園平台的運用規劃技術,就叫雲端科技。
其中市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就是Google 跟 Microsoft,也就是背後的金主或者提供這公園平台資源的人。
而各位所使用的各種交通工具就是扮演著網路連線,包含了網路頻寬大小,網路速度等,當然網路連線問題,這不算在背後金主上。



而公園裡面的人扮演著,使用這雲端技術的人。
『重點是這公園是免費使用的,前提是只要你有辦法到這公園來』


阿為什麼叫雲端…不叫雲下?
阿通常在文書面的Power Point上把這公園用筆圈起來的樣子就像是雲朵一樣
阿運用在這雲朵上面的科技不就是雲端科技嗎?有點廢話了。

那這技術好處是啥米?
我認為對於一個公司體系來說,這是一大成本利益考量,我們都知道電腦軟體有版權問題,光是一部電腦買一套軟體就不少錢了,企業體系內可能就需要上百套軟體費用,有了這雲端技術,我只要有網路連的上這平台,所有軟體費用都不用購買了,利用雲端平台的軟體就好了。體系內的電腦只要能上網,什麼office photoshop 等應用軟體都不需要安裝也不需要購買使用版權,只要這公園內有就可以。替企業體省下好大筆的成本費用。且既不需要考慮電腦CPU MEMORY等級或是硬碟空間大小,只要能上網就好,甚至3G手機也可以。所有運用資源以及檔案都放在這平台上,這平台負責幫你做運算結果所以可以不管你電腦等級高低,這平台幫你存放所有檔案,所以不需要管硬碟大小,這平台也幫你管理資訊安全,所以你也不用刻意綁定使用同一台電腦,可以隨時隨地的使用。前提是,你要能上網。以後躲在廁所裡面摸魚有正當的好藉口了

雲端真這麼好嗎?當然還是有其問題:
1. 前幾年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頻寬跟網路普及上,基本上這些平台運用,都是架在國外,在我們這邊執行起來要透過國際網路還是很吃力,整個網路回應跟牛一樣慢。現今中華電信因為光纖到府提升國內整體網路速度後,完成普及家家戶戶都有網路使用,開始進軍雲端科技。只要把這平台架在台灣,是可以解決像牛一樣慢的網路問題,不過還是要看到時候的網路反應快慢。

2. 網路上常討論的資安隱私問題,我覺得對雲端現階段來說,台灣剛起步還沒有很深入的了解到會有哪些問題點,我比較好奇的是病毒也可以透過這平台大量肆虐,網路駭客如果侵入平台竊取隱私或是商業機密,更甚者大肆破壞裡面的檔案,會讓很多人花好多時間keyin的檔案瞬間沒了。這是尚需要突破的大問題。

3. 對創業者機會點在哪 ? 因為雲端這個技術實在是太新了,所以只要佔住了第一Release的就是市場的第一名,要成名也容易,要賺錢也容易,但是網路品質真的很重要。對於使用者來說,使用者根本就不會想知道他使用的是不是雲端技術,他們要的是方便快速又簡單操作。這平台上的應用資源可否讓大眾方便快速又簡單操作?考驗著研發部門的能耐,往往研發部門都非使用人,往往無法深刻知道使用人的需求及需要,總是自以為是的設計些自認為是符合科技水平的東西,自認帶領科技的前進。卻忽略了使用人的邏輯智商來自四面八方,當然也包含了不少電腦白痴阿就像我一樣。

這說明了幾件事情:
以後人人手上都要有能上網的3G手機,快去買。 Iphone好漂亮阿。
以後人人手上都要有小筆電,難怪現在各家廠商小筆電一直狂出,未來小筆電市場大餅還真是大阿。畢竟小筆電還沒有普及化。


以後人人都不需要MP3阿,利用網路就可以連接平台播放音樂。不要再說什麼MP3音樂帶著走這種事情阿。
以後人人只要有小筆電跟iphone,隨時聽音樂,隨時看電影。
好了 夠了腦袋細胞快被我用光了 到此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